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集

河南酒庄 站在世界葡萄酒之巅美景集团运营下的赛利诺斯酒庄屡获大奖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来源:

   20114月,《21世纪经济报道》头版的一则报道,向公众披露了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加州纳帕谷酒庄的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家企业就是河南省美景集团有限公司。美景集团收购位于纳帕谷中心的“赛利诺斯酒庄”,开启了国人运作知名产区葡萄酒庄的历史。但美景集团能否打破葡萄酒界关于“国人收购酒庄容易,运营酒庄难”的说法呢?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多里,赛利诺斯酒庄屡获大奖:

2012旧金山纪事报葡萄酒大赛,荣获双金桂冠。

2012洛杉矶国际葡萄酒大赛,荣获金奖,评分91分。

2012新世界国际葡萄酒大赛和2012美国加州博览会,分别斩获多个奖项……

 

美景集团缘何情定纳帕谷

说起世界葡萄酒产地,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法国波尔多,而美景集团收购的酒庄所在地——美国加州纳帕谷,人们知之甚少。酒庄的产区是其身份、地位的象征,那么美景集团这样一家成熟的企业为何要购买一个在国内不知名产区的酒庄?

解开谜底前,不妨先看一部名为《巴黎评判》的电影。它讲述的是1976年巴黎盲品会的故事。那次盲品会在法国巴黎举行,由著名的葡萄酒品鉴大师史蒂文·斯普瑞尔组织,众多世界级葡萄酒大师担任评委。盲品的结果不仅震惊了所有评委,更震惊了全世界:纳帕谷产区的葡萄酒摘得红葡萄酒、白葡萄酒评比双料冠军。这是纳帕对波尔多的第一次完胜,但绝不是最后一次。时隔30年,2006524,史蒂文·斯普瑞尔再一次组织世界盲品会。这次的场面更隆重,评委阵容更强大,结果更出人意料:美国纳帕葡萄酒包揽前5名。

如此声名显赫的纳帕谷,为何中国人对其了解甚少呢?这有一定的历史原因。

纳帕谷多数酒庄是家族式经营,产量虽仅占加州葡萄酒产量的4%,产值却占了34%,因此纳帕是加州乃至美国高端品质葡萄酒的代名词。纳帕谷葡萄酒的产量中,60%用于本国消费,22%出口欧洲,15%出口日本、香港等区域,仅有3%流向其他国家和地区。香港著名品酒师黄毅然先生曾如此评价纳帕葡萄酒:“在香港,纳帕谷葡萄酒是高端葡萄酒的代表,低于500港币的都不是纯正的纳帕谷葡萄酒。”

 

赛利诺斯变身大赛宠儿

纳帕美酒好在哪儿?纳帕谷是世界九大葡萄酒产区之一,赤霞珠、霞多丽、美乐等都是享誉世界的优良葡萄品种。赛利诺斯酒庄建立于1967年,是纳帕山谷成立的第35家酒庄,位于纳帕谷的正中心,纳帕山谷葡萄酒商协会会员之一,拥有广阔的葡萄种植基地。

在美景集团实现收购之前,赛利诺斯酒庄已是集多项荣誉于一身。2006年赛利诺斯打造了闻名的纳帕品酒室(W·S三颗半星)。酒庄所产B CELLAR系列葡萄酒多次获得罗伯特帕克90分以上评价(B CELLAR2008年作为美国白宫国宴酒款待各国首脑政要)。酒庄被WINE SPECTATOR 《葡萄酒观察家》评价为“纳帕的中心宝藏”,2009年,赛利诺斯酒庄获得Napa Best Cabernet Tasting at Premiere Napa Valley 9分“ 最佳赤霞珠”……

20109月,美景集团全资收购该酒庄及葡萄园,并将醇美、高品质的纳帕佳酿引进亚洲市场。被美景集团全资收购之后,凭借优良的葡萄品种与先进的酿酒工艺,赛利诺斯仅在2012年就获得多项殊荣:

2012美国旧金山纪事报葡萄酒大赛上,赛利诺斯2008年份赤霞珠葡萄酒获双金大奖。这是全美最权威、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大赛,2012年仅参与人数就高达5500人,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竞赛”。

2012美国洛杉矶国际葡萄酒大赛上,赛利诺斯2009年份美乐葡萄酒获金奖。这是美国最有声望的葡萄酒大赛,保持着最高的行业标准诚信度。共有3300多款葡萄酒参加评比,由72位国际知名评委组成评委团通过盲品的形式评选出国际上最优秀的葡萄酒。

2012新世界国际葡萄酒大赛(美国洛杉矶)和2012美国加州博览会上,赛利诺斯葡萄酒均载誉而归。

 

探秘运作葡萄酒庄之道

20109月份,美景集团开始着手收购赛利诺斯酒庄,至2010年底收购完成,美景集团以高薪返聘了原酒庄庄主及高级酿酒师,与酒庄人员制定了严格、科学的酿酒规划和操作要求,并向酒庄注入了更为充足的实力。

笔者采访到,对于赛利诺斯酒庄的酿酒工艺,赛利诺斯酒庄总经理Scott说,赛利诺斯酒庄遵循的四大酿造法则:其一,好地才能种出好葡萄,纳帕独有的富含矿物质的碣色砂质土壤和独特的气候环境,种植葡萄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二,葡萄的培植使用有机营养,精心呵护,完全不采用无机肥料和农药;其三,采摘过程中使用纯手工采摘,每棵葡萄树限产12公斤葡萄,浓缩出稀少的葡萄酒珍品,每年限产3万箱葡萄酒;其四,坚持使用法国新橡木桶陈酿,让果香和橡木的芳香完美融合,最后酿出的葡萄酒充满芳香、成熟度绝佳、浓郁奔放、风格细腻平衡,赛利诺斯酒庄坚持不因细节而影响品质,不因利益而影响荣誉。

橡木桶对于酿造葡萄酒的口感影响很大,橡木桶的材质、工艺和使用年数也影响着葡萄酒的价值,使用年数一般不会超过五年。如此算来,橡木桶也是酿造葡萄酒的巨大成本之一。而赛利诺斯每年都会启用一批新的橡木桶来保证葡萄酒在窖藏期间能够充分发挥出其芬芳的香气。

 

构建跨国葡萄酒版图

如今,作为美景集团旗下的葡萄酒品牌,赛利诺斯酒庄亦算是本土企业,赛利诺斯高端葡萄酒可谓是荣“豫”出品,那么美景集团收购赛利诺斯酒庄的意图是什么?绝不仅仅是对于葡萄酒的爱好,而是葡萄酒版图想要伸向何方。

葡萄酒对于中国来说虽是“舶来品”,但最近几年的葡萄酒热是人们亲身感受的,葡萄酒作为现代商务餐桌上的“交流语言”也是被大众所公认的,香港酒业协会更是大胆预测,未来十年是中国葡萄酒快速发展的十年,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国。鉴于中国葡萄酒消费的种种迹象,美景集团的葡萄酒版图将会以中原为聚集点,向全国发散开来,形成覆盖全国的葡萄酒产业链。2011年美景集团的一些动作也印证了它的战略规划。

201142,美景集团斥资收购本地大型酒堡更名为纳帕酒乡,作为赛利诺斯葡萄酒进军中原市场的运作堡垒。

2011730,举行中原最高规格的赛利诺斯酒庄公益拍卖酒会,最终以单支9.2万元的最高竞拍价力压群雄,树立了中原葡萄酒的新标杆。

2011年,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已布下了赛利诺斯酒庄的网络格局。

    纵观以上定位,美景集团依托雄厚的实力,将触角伸向全国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位于纳帕谷的赛利诺斯酒庄对于实现这一战略发展急需解决的葡萄酒供应量问题,在美国严格的酿酒制度及酒庄的酿酒标准限制下,从扩大酒庄规模上解决这一问题,才能让荣“豫”出品,迈向全国。

分享到: 更多
评论
账号: 密码: 验证码: 匿名
所有评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